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见刘延东

2015-05-28 15:00

  

5月27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前右)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左)。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5月27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会见到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

  刘延东说,我此访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达成的重要共识,召开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加强两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青年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提升两国人文交流水平。这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相信人文交流将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成为推进中印尼关系的“三驾马车”,夯实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民意基础,并为加强本地区区域合作发挥辐射和带动效应。

  刘延东表示,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也是亚非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两国元首近期多次会晤,就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和加强亚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东盟的地位和影响,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对接,加强双方在重大全球性议题上的协调,促进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佐科表示,中国是印尼的全面战略伙伴,我期待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能够尽快转化为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各部门、各层级加强联系,深化在海洋、经贸、高铁、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全面推进人文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