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会长韩启德在“中国-印尼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07-07 15:00

  尊敬的伊斯坎达尔院长,谢锋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有机会来到素有“千岛之国”美称的印度尼西亚,同各位朋友面对面交流,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致力于中印尼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印尼,但是我对贵国并不陌生。爪哇文明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美丽的梭罗河》旋律动听、耳熟能详;巴厘岛风光秀美、引人入胜。正如中国古语所说,“白首如新,倾盖如故”,贵国的多元文化和发展活力,特别是包括在座各位的各界人士的友好和热情,都令人印象深刻、一见如故。我衷心祝愿贵国在佐科总统领导下,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印尼友好源远流长。早在上千年前,载着中国丝绸茶叶和印尼奇珍异宝的商船就已穿梭在浩瀚的海洋上,在两国人民之间传递福祉。数百年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数不胜数,就像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的宝船一样,满载着和睦和谐的深厚情谊。印尼城市三宝垄就是以郑和的名字命名,巴厘岛博物馆至今收藏者中国青花瓷器,这些都是两国友好历史的生动见证。

  正所谓“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上个世纪以来,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印尼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60年代,两国领导人共同推进新时期亚非合作大计,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会议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5年中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印尼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10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国和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佐科总统就职5个月内两次访华。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赴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这是他时隔一年半后第二次访问印尼。高层交往频率之高,前所未有,标志着中印尼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如今中国和印尼建交已整整65年,世界形势已经并正在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中国与印尼的发展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紧密团结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丰富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迎接新挑战,适应新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贵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倡议成立了“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与部分国家先后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印度尼西亚已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其他包括人文合作及印尼东部港口建设、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落实中。中国企业建设的电站发电量已占印尼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两国共同建设的泗水—马都拉大桥极大地便利了人员往来。两国务实合作“上天入海”,交流成果日新月异。

  印尼有句俗语,“再高的塔也是从地上起来的”,中印尼务实合作就是这样从基础设施做起,并不断向高精尖领域拓展。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国家。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长、领域广、项目多,有很多议题可以讨论,我建议在本次座谈会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对接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佐科总统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两国领导人的有关理念可谓不谋而合、高度契合。中国与印尼发展战略的对接,必将有力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并为深化东南亚区域合作提供强大动力。双方可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核能等领域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海上和航天合作机制作用,加强防务和安全合作,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印尼发展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在30多年改革开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和资金优势,特别是2014年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印尼则具有独特的区位、资源、市场等优势。两国应兼顾双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发挥出来。目前印尼已有上千家中国企业,很多企业参与了印尼港口、桥梁、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发展。在这方面,印尼政府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包括简化投资流程,维持有助于长期投资的社会政治环境等。今后,双方应继续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携手应对新挑战,并肩向前发展。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中印尼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美好感情,这是中印尼关系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媒体合作等,推进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不久前,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雅加达举行,并签署了关于教育、科技、文化等7项合作文件,对于促进中印尼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就下阶段交流和合作计划进行探讨,推动人文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让人文交流进入寻常百姓家,为两国青年互学互鉴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国友好代代相传。

  四是增强问题导向。虽然中印尼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但前进中总会遇到问题。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政策、经济、文化、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共建,就要互相了解,之后才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合作共赢。我希望在本次座谈会上,大家既要多介绍情况,更要多提出问题。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印尼独立70周年,世界反法斯西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们两国建交65周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签署10周年,我们有着深厚的情谊,良好的基础,广泛的合作空间,我对中印尼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将坚持合作共赢的方针,秉承亲诚惠容而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规划更好的与贵国的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我愿意听取大家的真知灼见,并共同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献计献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