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副总理在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7-12-01 00:00

  

      11月2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雅加达出席中国—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纳西尔部长、阿古斯副部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印尼研究技术与高等教育部,参加中国—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真诚感谢和良好祝愿!

  当今时代,全球正进入创新的活跃期和密集期。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形成势头,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加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人类创新活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创新资源跨界融合,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日趋紧密,创新合作成为时代的潮流。今天,中印尼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创新、深化合作,对于推动两国共同发展、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双边、地区和多边层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创新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自2013年10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务实合作全面深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成为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雅万高铁等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印尼对华出口增长40%。上半年中国对印尼投资近20亿美元。两国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既为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正当其时。

  我高兴地看到,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作为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快速发展。双方积极发挥科技联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覆盖农业、生物、信息、电子、环境、能源、中医药、疾病防治等领域。特别是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双方签署了7项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了2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和1家技术转移中心,上百名印尼科研人员赴中国参加教育培训和短期科研,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往来呈现加速态势。据初步统计,机制成立不到3年时间,双方达成的科技合作成果远超两国签订科技合作协定52年以来的总和。这些既有力推动了双方的创新发展,在中国—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中,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过去30年,中国GDP从改革开放之初的2000多亿美元发展到超过11万亿美元、人均GDP从不足200美元发展到8000多美元,国家的面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不断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未来30多年,中国的创新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主席在大会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推进中国创新发展描绘了清晰蓝图。

  当前,中国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根本出路在创新。我们将继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过去5年中国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1.1%,去年达到1.57万亿元,研发投入占GDP达2.1%,其中企业占比超过75%。我们将继续以改革激发创新的活力,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个方面创新,过去5年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让广大创新者大显身手。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有9亿劳动力,1.7亿多人受过高等教育,每年有800万大学毕业生。我们出台政策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现在中国每天新增企业1.56万户,建立了4200多家众创空间、36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我们将继续积极倡导创新文化。不断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严格产权保护制度,为各类创新主体营造宽松有序的良好环境。

  实践证明,创新是突破经济增长局限、开启未来发展空间的“金钥匙”。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持续发力,推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涌现出了华为、阿里、百度、腾讯、大疆等创新型企业,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等外国朋友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不断优化,新兴行动能加快成长。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呈现加快增长态势,民用无人机产量同比增长一倍,工业机器人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4%。在今年中国电商“双十一”购物节,全网一天销售额超过2500亿人民币,产生13.8亿个包裹。现在中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发展的活力不断释放。

  中国的创新发展是融入全球的创新发展。中国已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2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积极参与国家大科学合作,在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科学难题上贡献中国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佐科总统领导下,印尼颁布了《国家科技总体规划2015-2045》,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在农业技术、海洋科学、清洁能源、医药卫生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我相信,随着双方创新步伐的加快,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时代,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彰显。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今年,我们将启动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这对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引领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愿提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服务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我们应充分发挥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的作用,坚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加强在海洋科技、交通建设、生物技术、港口建设、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发挥科技创新合作对促进彼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推动优势互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合作水平。我们应提高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兼顾高新技术和民生科技,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普通民众。应深化在双方亟需、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合作。比如,中国核电技术上有保障、安全上有优势、经济上有竞争力,双方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合作,是印尼发展需求与中国优势技术对接的一次很好尝试。

  三是密切人员往来,加强联合培养人才力度。双方应推进科教协同,支持高校师生、科研人员交流互访,将科研任务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中国愿为印尼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提供更多帮助,双方应鼓励青年开展创新创业合作,推动双方青年共同成长。

  四是扩大区域协作,提升科技创新合作显示度。双方应携手开拓第三方合作,深化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的合作,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创新年”,营造政府、企业、院校和社会共同推动的良好格局,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为中印尼、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创新成就梦想,合作收获友谊。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两国人民的阻碍,反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这里,我想起了一个发生在四年前的故事。2013年12月,一艘载着中印尼科技人员的船只行驶在苏拉威西岛塔附近海域,开展码头电厂测量研究工作。海上突发风浪将船打翻,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印尼爱帕特海洋水文勘测公司瑞斯克带领成员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落水的中国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赵洪波、解晓明等科技人员救起,此举深深打动了中方科技人员,体现了两国科研人员之间的深厚情谊。今天,他们也来到了现场。事实上,当今人类同住“地球村”、同乘一条船,只要我们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就一定能为推动中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预祝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中印尼科技创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