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出席“印太合作高级别对话会”

2019-03-26 11:00

       2019年3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印尼雅加达出席“印太合作高级别对话会”并发表讲话。

  孔铉佑表示,当前,各方围绕区域合作倡议的探讨十分活跃,版本繁多,基本名称、地理范围、原则理念、推进方式也各有不同。有关本地区的合作倡议,一是要坚持以东盟为中心。相信东盟能够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东盟方式”,与各方一道,把本地区的事情做好。二是要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顺应区域合作发展规律,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就不同合作倡议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各自长处,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地区共同繁荣。三是要坚持突出合作,聚焦发展。找准各方共同需求,重点在陆海统筹、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海上和路上务实合作、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破解发展难题。

  孔铉佑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中方期待同与会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合作大计。

  对话会由印尼外长蕾特诺主持,印尼副总统卡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东盟成员国和主要对话伙伴国代表参加。

  当天,孔铉佑副部长还会见了印尼外长蕾特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