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办山西全球推介活动

2019-02-27 15:00

  2019年2月25日,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七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表致辞,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讲话,省长楼阳生进行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副部长乐玉成、张汉晖和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

  王毅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国家发展建设的辉煌成就。为此,2019年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将围绕“新时代中国,70年成就”这一主题展开,今天是开场,推介的主角是山西。

  王毅表示,山西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大省和资源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与时俱进,迈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起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古老的三晋大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光明未来。

  王毅强调,2019年的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各国携手同行。今年4月,我们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我们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与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扩大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迈进。

  骆惠宁表示,近年来,山西新转型呈现出强劲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山西新转型的主要目标,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和合作共赢。楼阳生从创新发展、文化传承、绿色生态、幸福民生、开放优势等方面对山西进行了推介,邀请各国朋友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德国驻华大使葛策、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与山西合作情况,表示对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近年来创新发展印象深刻,愿与山西相互借鉴发展经验,继续积极推动本国与山西经贸、投资、农业、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