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大使肖千在印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处方”》

2020-04-27 18:00

  4月27日,驻印尼大使肖千在印尼最大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评论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处方”》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批驳一些西方政客出于一己之私对他国搞污名化,呼吁包括中印尼在内的各国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

  肖千大使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是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一场严峻斗争,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病毒,人类对其有个认识过程,目前人类对其认识也还是有限的。中国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这符合科学认识规律。在认识和了解病毒过程中,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甄别出病原体并第一时间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早在1月3日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及世界各国定期通报疫情信息;迄今已公布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并译成多语种与各国分享。正是因为中方秉持团结合作精神、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世界各国在尽早发现病毒和阻击疫情方面才不必“从零开始”。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指出,我们正面临前所未见的全球健康危机,这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一次冲击。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从病毒溯源到建立严密的国际联防联控网络,从研究最佳诊疗方案到扩大医疗物资产能和药物与疫苗的科研攻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面对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需要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国际社会能否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是世界能否尽快走出疫情阴霾的关键。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承担自身艰巨防疫任务的同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支持全球抗疫斗争。截至4月12日,中方已同包括印尼在内的153个国家举行8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柬埔寨、菲律宾、缅甸、老挝等12个国家派遣14支医疗专家组,无私分享一线抗疫经验,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并积极为各国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据统计,仅3月1日到4月10日,中国共出口口罩约71.2亿只,防护服5557万件,红外测温仪359万件,呼吸机2.01万台,护目镜1369万副。中国正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持续动力,作出中国贡献。

  病毒源头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作出科学、专业评判。做好病毒溯源,弄清病毒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是为了更好防控疫情,维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不应用来做政治文章。危机面前,一些西方政客出于一己之私对他国搞污名化,甚至推诿责任、转嫁矛盾,不但无助于有效应对他们本国疫情,也会销蚀国际抗疫合作成果,最终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

  疫情之下,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类战胜疫情最有效的“处方”。中方愿继续与包括印尼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战斗,齐心演奏出一曲全球抗疫的“昂格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