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特使徐绍史:中方愿意和印尼分享高铁建设经验

2015-08-11 15:00

  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0日在雅加达总统府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后对媒体表示,中方十分愿意通过和印尼分享高铁建设的经验来推动印尼高铁的发展。

  徐绍史表示,中国的高铁技术非常成熟,目前已成功运营1.7万公里长的高铁,占全球的百分之五十五,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长达9600公里,占全球的百分之六十。去年全球高铁运送的旅客接近17亿人次,其中中国运送旅客达到9.15亿人次。

  他说,中国高铁技术非常全面,在各类地质地貌条件、在寒带、热带都有成功的建设和运营经验,比如在海南省就建成了长308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已安全运行5年,而热带的海南气候和印尼相似。

  徐绍史认为,中国高铁设计、建设、运营、装备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其高铁的技术是兼容的并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要求。同时,中国高铁安全可靠,拥有比较完整的安全的测试监测预警和维护系统,包括对地震的预报系统。目前中国每天发送的旅客列车是7000对,其中高铁就有3000对,据国际铁路联盟的统计,过去10年,中国的铁路运行保持了最好的安全稳定水平。

  徐绍史说,中国高铁的性价比高,北京至上海高铁开通4年之后就实现盈利。他认为,中国高铁的建设能力强,目前中国在建的高铁有1万公里,每年投入运营的高铁是2000公里,中国在架设铁路桥和开通铁路隧道方面能力很强,中方愿意在合作兴建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过程中,为印尼方提供建设和运营经验。(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