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定调“走出去”要有新突破 印尼雅万高铁计划本月21号开工

2016-01-17 22:00

  1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下称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将继续加快铁路“走出去”,争取获得新的突破。

  记者还从会议上采访获知,备受外界瞩目的印尼雅万高铁计划本月21日开工。雅万高铁计划连接相隔140公里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及第三大城市万隆。此印尼《罗盘报》也曾披露,奠基仪式计划于1月21日举行,地点拟定在西爪哇省万隆的瓦里尼。

  另据印尼《雅加达邮报》1月5日报道,1月4日,印尼总统佐科召开内阁工作会议,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雅万高铁项目作出指示。印尼政府内阁秘书布拉莫诺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的优先项目,特别是火车项目,佐科总统希望尽快启动印尼全国各地的铁路工程项目。佐科明确指出需要了解雅万高铁的工程准字、建设车站准字或其他准字存在的问题,命令有关部门务必在1月14日至15日前完成有关准字审批,争取在1月21日正式动工。印尼方面还决定将雅万高铁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网络连通,包括在建的雅加达轻轨工程和未来考虑建设的万隆轻轨。万隆市长里宛表示,他相信高铁工程将给当地带来很多实惠,除了减少交通拥堵,高铁沿线还将诞生新的经济开发区。

  铁总公司的会议还提出,要完善走出去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大力拓展国际铁路物流市场。

  其中,在重点项目方面,会议提出,抓好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等项目的施工组织,做好印尼雅万高铁开工准备工作,尽快形成全面实施态势。积极推进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等项目,协调推动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框架协议签订、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融资方案及资金筹措的基础性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此前,公开资料显示,莫斯科-喀山高铁西起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东南延伸到鞑靼(Tatarstan)共和国的喀山,中间穿过弗拉基米尔州首府弗拉基米尔、俄罗斯联邦州首府下诺夫哥罗德和楚瓦什自治共和国首府切博克萨雷等重要城市,全长约770公里。

  美国西部快线方面,去年,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在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

  计划中的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铁是东南亚首条高铁。该项目全长约350公里,致力于提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连通度。两洋铁路,则是指计划横跨南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一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