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媒体高度评价雅万高铁开工

2016-01-22 18:00

  新华社雅加达1月22日电(郑世波)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21日开工建设,印尼媒体高度评价这一项目,认为雅万高铁是印尼公共和铁路交通的重大升级,将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提高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印尼文日报《罗盘报》22日头版头条刊登了雅万高铁正式启动的新闻。报道说,由印尼总统宣布动工的雅万高铁一方面标志着印尼铁路交通进入新纪元,另外一方面也有望刺激高铁所经地区经济发展并提升其竞争力。

  印尼发行量第二大的印尼文日报《印度尼西亚媒体报》22日头版报道说,雅万高铁将对印尼经济产生广泛积极作用,将有利于印尼实现5.3%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高铁主要车站周边都将修建综合开发区,这将推动高铁沿线诞生新兴经济中心。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21日援引印尼投资统筹委员会主席弗兰基的话报道说,雅万高铁的动工修建将直接或者间接带动车厢组装、车轨制造等相关行业发展,提升对钢铁、铝材等铁路相关产业的投资,进一步推动火车制造业和运输业发展。

  印尼发行量第二大的英文报纸《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说,雅万高铁将于2018年竣工,2019年正式运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刊登评论说,中国高铁质量上乘,是印尼的理想选择。作为印尼和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项目,雅万高铁的修建和运营必将给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给万隆旅游业注入活力。

  印尼《印华日报》刊登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的评论文章说,万众瞩目的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动工,标志着印尼公共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和升级。作为高端交通工具,高铁的建成将降低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动成本,吸引资金投向高铁沿线地区,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据介绍,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