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青年感受厦门之美

2017-04-15 13:00

  

         印尼青年眼中的厦门是怎样的?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他们不约而同用了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很美”。那么,厦门之美美在哪里?11日至13日,中印尼青年互访交流团来到厦门,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青年们用眼、用心感受厦门之美。

  “哇,太美了!”来自印尼雅加达的青年娜蒂拉·菲提日雅一抵达厦门就拿着相机和摄像机拍个不停。这是她第一天来到中国,感觉非常新奇。经过几天走访,她告诉记者,感觉厦门是个美丽的城市,城在海上、海在城中,不愧为“海上花园”。厦门城市建得比较现代化,城市干净整洁,高楼林立颇具特色,BRT、共享单车等新鲜的交通工具让人跃跃欲试。厦门的大学很漂亮,大学校区规划科学,环境优美,透着人文气息,让人感觉很舒适。中国人热情友好,让她感觉宾至如归。娜蒂拉在印尼的社交媒体上拥有6.5万多人粉丝,是当地的“大V”。她说,她会通过拍照、直播、上传视频等形式,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与印尼的粉丝和朋友们分享。

  “语言是打开文化交流之门的钥匙。”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中印尼青年互访交流团成员们聆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对外汉语课,并与在华印尼留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这里,福州大学学生林晨妍和印尼国防大学学生安吉共同执笔,写起了一个汉字“好”字。她们说,希望中国和印尼关系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参加此次中印尼青年互访交流活动的中国学生代表是来自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的优秀学子,印尼学生代表则是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通过联合主办“知行中国”征文选拔出来的青年才俊。经过短短相处他们很快成了朋友。在中国学生的帮助下,印尼学生已经学会了说“你好”“谢谢”“好吃”“生日快乐”等简单的中文。中国学生也学会了说“你好”“欢迎你”“好吃”等简单的印尼语。他们将结伴而行,共同感受中国和印尼的人文之美。

  青年留学生是国与国交流合作的使者。在华侨大学,就有370余名印尼留学生。得知记者英文不太好,掌握印尼语、汉语和英语三种语言的印尼留学生宋世杰在记者采访中热情地当起了翻译。宋世杰是他自己取的中文名字。他说,厦门之美在于有骑楼、有洋房、有美食、有涛声,气候宜人、环境舒适、市容干净、规划有序。来厦门三年,他已经深深爱上这里。“厦门一年有四季,印尼一年只有两季,夏季和雨季。没有太阳就可能要下雨。”宋世杰风趣地说。他说自己在厦门爱吃的美食是沙茶面、面线糊。希望回国后能把中国的一些先进经验带回印尼,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在华侨大学,记者问路时偶遇一个名叫洪若富的小个子学生,普通话说得非常流利标准,起初以为他是名中国学生,攀谈一下才知他是印尼留学生。记者惊讶于为何他普通话说得如此之好。他说,闽南话他也会说,并当场说了几句,让记者深感惊讶。原来,洪若富出于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在印尼自初中起就通过观看电视中的中文喜剧和影视剧等自学中文。目前才刚大一的他掌握了普通话、闽南话、英语、印尼语四门语言,成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名副其实的“学霸”。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厦门大学人文底蕴深厚,校园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在这里,印尼青年们与厦大学生交流,产生思想的火花,感受知识的盛宴和历史人文之美……

  短短三天的感受虽是管中窥豹,却让来访的印尼青年代表收获颇丰。“厦门做强做大包括旅游、餐饮、住宿等‘美’产业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学习。”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青年学者莱拉特娜织法说。(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