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大使寄语中印尼青年积极投身两国友好事业

2017-04-21 18:00

  4月20日晚,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参加首届“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的中印尼青年代表团。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迪诺夫妇,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中方代表团团长兰明尚,福建省友协副会长陈出新,中印尼青年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青年外交官以及两国媒体记者等出席招待会。

  谢锋大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印尼青年代表团圆满结束对中国福建省访问,欢迎代表团到访印尼。谢大使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福建省与印尼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福建是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开洋之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印尼是当年郑和船队多次到访之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你们寻着郑和船队的足迹而来,既是传承中印尼友好历史,也是开创两国交流合作未来。

  谢大使说,中国人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印尼也有句谚语叫作“远在天边,近在心间”。中印尼友好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前的中国汉代,中印尼两国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友好交往的大门。在上世纪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过程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共同倡导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指导原则。进入新世纪,不论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还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两国人民总是在对方需要时伸出援手、共克时艰。今天,现代科技和通讯大大拉近了中印尼之间的距离,两国人民对彼此抱有浓厚的兴趣,友好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新。

  谢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印尼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良好势头,表示“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在场的两国青年心怀梦想,学有所成,早日成长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也希望他们以此次交流互访游学活动为起点,延续和深化业已建立的友谊,关注和支持彼此国家的发展和建设,积极投身中印尼友好事业,让中印尼友谊之树万古长青。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在致辞中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正大步迈向民族复兴之路,这离不开中国锐意进取的民族精神、良好的治理体系以及开放包容的思想,对包括印尼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印尼青年努力学习中国改革发展的精神和经验,积极投身印尼国家建设和中印尼友好合作。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兰明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相知相爱”之旅,两国青年通过活动相互结识并建立了深厚友谊;是一次“传承传播”之旅,两国青年传承“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传播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时代主旋律;也是一次“共荣共兴”之旅,两国青年肩负中印尼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历史使命,将以此为起点,携手建设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国青年大学生代表随后分别致辞,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分享参加活动心得体会。招待会期间,两国青年代表团团员同使馆青年外交官亲切交流互动,纷纷合影留念,气氛友好融洽。

  首届“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由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及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活动旨在选拨中印尼两国优秀大学生并邀请青年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网络意见领袖组成中印尼青年代表团,通过组织青年代表团结伴赴两国游学参访,培训、研讨、参观、游览、联谊等方式,加强两国青年大学生对对方国家了解,为两国青年交往搭建桥梁,促进中印尼两国世代友好。中印尼青年代表团一行60人于4月11日至19日先后访问了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和福州市,并于20日开始对雅加达、万隆、日惹、巴厘岛进行访问。4月28日,此次交流活动将正式结束。

 

  驻印尼使馆与印尼外交政策协会此前联合举办“知行中国(Write To China)”印尼大学生征文比赛,几十所印尼高校近千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共提交440余份征文作品,20名优胜者脱颖而出,并获邀参加首届“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