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将在六个城市举行春节特别活动

2015-02-18 10:00

  自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宣布从2003年开始将春节定为全国公共假日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12年。每年春节前夕,当地民众已经习惯与华人一道庆祝阴历新年,公共场所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许多商厦和超市在显眼处堆满了年货,大厅内回荡着喜庆的中国歌曲,新春气氛浓郁。

  据印尼旅游部的消息,今年春节期间,印尼旅游部与当地政府合作,将在山口洋、棉兰、三宝垄、梭罗、日惹特区及巨港等6个华人较多的城市举办内容丰富的春节特别庆祝活动。

  印尼旅游部宣传经理拉特娜日前在雅加达宣称,旅游部希望通过在上述6个城市举办的特别庆祝活动,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和外国游客来印尼过春节。

  拉特娜介绍说,将在6个城市举办的特别活动包括:在山口洋举办东南亚最大的元宵节庆祝活动;2月4日至117日在三宝垄举办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届时广大民众能观赏中国传统文化的木偶戏、武术舞龙舞狮以及三宝垄的民间艺术等;1月30日至2月8日将在棉兰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市民和游客可自由欣赏摇滚歌曲、爵士乐和流行歌曲,观看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时装秀;2月28日至3月4日在巨港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期间,市民和游客可参观各种展览会,品尝各种特色美食;3月1日至5日,日惹特区将举办“编织文化,团结一致”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周;梭罗2月15日至19日也将举办类似的庆祝活动。

  印尼是世界上华人最为集中的国家,总人数超过1000万人,占全球华人的五分之一,另外东盟其他国家也是华人的主要居住地。山水相连、隔海相望的地理优势和探亲访友、常来常往的血脉亲情,使得传统中国文化和节庆习俗在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到与当地原著民同欢同庆。除春节外,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在印尼和东南亚国家中也延续了传统的庆祝气氛和形式。(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