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淡举行“郑和下西洋之路”旅游线启动仪式

2015-03-09 11:00

  2月21日的巴淡岛海边,一艘红白相间雕有龙头、画有飞天仙女的“郑和号”轮船旁,双狮共舞、笛声长鸣。印尼海洋统筹部、旅游部和廖内群岛省官员共同按下电钮宣布正式启动“郑和下西洋之路”旅游线。

  印尼海洋统筹部部长兑苏里约、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印尼廖内群岛省副省长苏里亚、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金洪跃、巴淡市政府官员以及当地华人侨领、民众逾200人参加仪式。

  印尼廖内群岛省副省长苏里亚首先用汉语致辞说:“恭喜发财,万事如意,身体健康!”。他说,六百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7次下西洋时到过印尼很多地方,巴淡岛是郑和访问印尼的第一站,他带来了友谊和贸易。今天启动的“郑和下西洋之路”旅游线将从巴淡岛开始,沿着郑和当年到访过的城市巨港、亚齐、棉兰、雅加达、三宝垄、泗水、山口洋、巴厘岛开设新的旅游线路,旨在让印尼和中国旅客游览郑和文化遗迹,重温友好历史,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印尼海洋统筹部部长兑苏里约致辞说,这条旅游线路上记录着自中国汉代直至现在印尼与中国经贸频繁往来与合作、中国公主和印尼王子通婚和睦的美好历史。目前印尼新政府正在推动建设“海洋强国”,与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度契合,为此印尼希加强与中国合作发展海洋经济。他最后用汉语祝福中国人民和华人春节“新年快乐!”。

  参加仪式的金洪跃参赞表示,中国与印尼友好历史悠久,印尼开设这条新的旅游线是联系两国人民情感的纽带,既是旅游线也是文化线、更是友谊线,通过这条旅游线可加强中印尼人员往来和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

  活动仪式后,与会来宾纷纷登上“郑和号”轮船参观。来自中国潮州第三代华裔张德宝先生告诉记者,这艘船于1991年从中国制造好后开来印尼巴淡,原来是用以作为海上餐厅,现在成为游客的观光景点。(中新网记者 顾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