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汉语桥”展示人生风采——印尼赛区侧记

2015-05-25 11:00

  由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总决赛日前在雅加达落幕,来自印尼全国15个省的61名大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总决赛。

  曼妙的孔雀舞、隽秀的书法、优美的歌声、利落的拳法……为让自己的表演更加精彩,印尼选手们下足了功夫。有的专程去中国“取经”、有的上孔子学院“拜师学艺”、有的参加补习学校“以勤补拙”……台上一分钟,真材实料地反映着选手们过去一年时间的充分准备。

  “胖胖的我是一个吃货”,获得此次比赛大学组优秀奖的选手兰蒂在演讲中这样介绍自己时,大家都被她的憨态可掬所逗乐了。可观众们并不知道,为在“汉语桥”上有更好的形体和仪态,“小吃货”兰蒂究竟拒绝了多少美食的诱惑。

  “由于工作的原因,每一年我都会担任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面试考官,今天担任汉语桥比赛的评委,从选手们精彩的表现中,我看到了那些通过选拔的志愿者老师们的影子,正是他们的辛苦与付出,才有今天这样一个精彩的视觉盛宴。”本次比赛主评委——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院长林新年教授点评选手表现时如是说。

  “汉语桥”比赛,不仅展示了选手们的风采,更考验着提问教师的水平。印尼每一年的“汉语桥”比赛,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获得2011年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冠军的张齐对记者说:“在台下看着新的选手们演讲、表演,还是会忍不住想到以前我准备比赛的时光。”

  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以后,张齐选择留在首都雅加达从事汉语教学事业。因为“汉语桥”,张齐有机会亲自到中国,同时,也感谢汉语的“牵线搭桥”,让张齐找到了心爱的她。“远离家乡的工作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但一想到我是在和心爱的人一起从事我们真心喜欢的工作,那些不便利就不算什么了。”说到这儿,张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家住西加里曼丹坤甸市的赖素情特地在周末乘坐飞机前往雅加达,只为观看“汉语桥”比赛。“比赛见证着我的成长,敦促我不断提升自己”。今年大四的她在大学时代参加过三次“汉语桥”比赛,她已经申请到北京语言大学的奖学金,九月将亲赴中国留学。

  “我喜欢一切和中国古典文化有关的东西:书法、国画、古筝、诗词等等。在我的班上,同学们都叫我‘古人’,当他们知道我要去中国时,他们都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我的位置。”赖素情告诉记者,带着对留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理科生阿尤莎在大学期间因能够说流利的汉语被中文系老师推荐参加“汉语桥”比赛,从此和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个五岁女孩的母亲,为了让孩子喜欢汉语,阿尤莎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了一个免费的补习班,招收和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

  她说:“如果能在快乐的环境中接触汉语这门新鲜的语言,我相信孩子一定能有更多的进步。”为增加孩子学习语言的兴趣,阿尤莎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和汉语有关的表演和比赛。“在台下看孩子表演,我心里总是觉得感动,汉语像一座桥梁,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有更好的未来。也希望她长大后,能在‘汉语桥’的舞台上,展示属于她的精彩。”

  在雅加达赛区选拔赛颁奖典礼上,中学组冠军饶豪杰三岁的妹妹上台为大家诵读了《弟子规》。稚嫩的童声和大方的台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饶豪杰相信小小年纪就有丰富舞台经验的饶小妹,在未来日子里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

  “汉语桥”这个平台,展示着印尼选手们的风采,也见证着他们的成长。(中新网雅加达5月20日电 顾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