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点滴网:中国大使和赛义德出席井里汶伊联大学公开课

2017-03-16 22:00

  印尼最大新闻网站点滴网3月15日报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阿基尔·西罗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出席西爪哇井里汶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大学公开课。

  谢锋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到井里汶,很高兴。他称赞井里汶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多样、资源丰富的印尼城市。“这里的人民热情友好、开放包容。”

  谢锋说,印尼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两国联系起来。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全球海洋支点”战略。

  为实现上述目标,两国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合作。中国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24%,达到27亿美元。由印尼第九大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地。”

  在宗教方面,中印尼友谊源远流长。公元671年,一名叫义净的中国唐代高僧取道巨港赴印度研习佛教经典。在返回中国的途中,义净曾在苏门答腊岛游学7年。公元14世纪,就大圣贤在爪哇岛传播伊斯兰教,其中4人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有2100万穆斯林居住在全国各地。还有3.5万座清真寺和4.5万名伊玛目和阿訇。在各地人大和政协中也有穆斯林代表。“他们参与立法和国家大政方针讨论,对政府宗教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此外,中国政府每年组织上万名穆斯林群众赴麦加朝觐,为穆斯林制定生产清真食品专项法规。

  谢锋说,“先知默罕默德说,‘求知,哪怕远至中国”。中国大思想家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中国人来说,“求知,哪怕远至印度尼西亚”。所以今天,我不是来传播知识,而是来求知。”

  最后,谢锋还宣布将定向向伊联提供1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向井里汶伊联大学捐赠500张椅子,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赛义德阐述了中印尼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从青年誓言时期到满者伯夷的帕拉帕誓言时期,印尼都与中国联系紧密。“如果没有这样良好的关系,我们在经济和文化上都有损失。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伊联希望作为包容、温和伊斯兰的先锋,推动全世界穆斯林的兄弟情义不断加深。

  赛义德表示,作为印尼的多数群体,伊联将继续保护包括华族在内的少数族裔,只要他们不犯法、不是极端分子。“对于恐怖分子,哪怕他是穆斯林,那也是我们的敌人。”

  报道链接:

  https://m.detik.com/news/berita/d-3447424/dubes-china-dan-said-aqil-isi-kuliah-umum-di-universitas-nu-cire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