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代表李华新大使访问叙利亚

2012-03-08 16:00

 

  2012年3月6日至7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代表李华新大使访问叙利亚,分别会见了叙外长穆阿利姆、副外长阿尔努斯和叙有关反对派组织负责人,就叙利亚当前局势深入交换看法,探讨解决叙问题的出路。

  李华新转交了杨洁篪致穆阿利姆的亲笔信,阐述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六点主张,敦促叙政府及有关各方迅速停止使用暴力,积极配合联合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组织,缓解地区、特别是霍姆斯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的公正斡旋下,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不预设结果的包容性政治对话。

  李华新强调,中方在叙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根本出发点是寻求通过政治对话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叙问题,希望叙方积极回应中方六点主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缓解局势紧张。中方愿与叙政府和叙各政治派别、阿拉伯国家及阿盟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叙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穆阿利姆和阿尔努斯积极评价中方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六点主张,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中方为实现叙问题和平妥善解决所作努力,表示叙政府愿在充分尊重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在人道主义领域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开展合作;也愿在不预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反对派开启政治对话,欢迎反对派参与对话进程和叙新政府的组建。

  有关反对派组织负责人赞赏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中方六点主张。他们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反对暴力活动,希望中方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