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与中爪哇省伊斯兰宗教界交流

2019-01-15 10:00

  1月10日,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对中爪哇省进行工作访问期间,走访了位于首府三宝垄市的中爪哇大清真寺,向当地伊斯兰宗教界人士介绍中印尼关系、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新疆有关问题等,并进行交流互动。中爪哇大清真寺管理委员会主席努尔、顾问委员会主席阿里、中爪哇省省长助理赫鲁、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穆罕默迪亚、伊斯兰教法学者理事会等印尼主要伊斯兰组织中爪哇分部负责人以及中爪哇有关高校负责人等出席。中国驻泗水总领馆顾景奇总领事陪同访问。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印尼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几年,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有力引领下,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习近平主席2次到访印尼,佐科总统5次访华,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以及事实上的最大外国投资来源地。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印尼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方愿加强同印尼穆斯林的沟通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肖大使表示,600多年前中国穆斯林航海家郑和多次到访三宝垄等地,播下了中印尼友好的种子。作为中国驻印尼大使,我愿沿着先贤的足迹,继续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本人虽不是穆斯林,但对伊斯兰教并不陌生。我的家乡山西太原,有一座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清真古寺,我家就在古寺旁。我有许多邻居、同学、朋友是穆斯林。中国全国现有2300万穆斯林,3.5万座清真寺和5.6万名阿訇,平均数量在世界上居于前列。广大穆斯林和其他各民族各宗教群众友好相处、亲如一家,大家共同生活、共同发展,一起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中国穆斯林充分享有开展各项正常宗教活动的自由,受到中国宪法、法律和政府的坚定保护。中国和印尼一样,都是幅员辽阔的大国,民族、宗教、文化多元,必须保护好各民族和各宗教,才能维护国家稳定与社会和谐。近年来,中国同伊联、穆联等印尼主要伊斯兰教组织,以及包括中爪哇大清真在内的印尼伊斯兰宗教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多次邀请印尼伊斯兰宗教领袖访问中国各地,亲眼见证了中国各地穆斯林开展正常宗教活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肖大使表示,新疆是少数民族集中的多民族多宗教地区,在2400多万人口中有1400万穆斯林,他们来自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等多个民族,维吾尔族只是其中一部分。绝大多数新疆维族群众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与此同时,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长期盘踞新疆地区。极少数维族人谋求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并采取暴力和恐怖手段在中国多次制造暴恐事件,不仅伤害其他民族无辜群众,对本民族穆斯林兄弟也不惜痛下杀手。因此,所谓新疆问题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是统一与分裂、和平与暴力之间的较量。对于一小撮执迷不悟的暴恐分子,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令人遗憾的是,少数西方国家罔顾事实,通过媒体和网络恶意制造和散播谣言,企图利用炒作新疆问题挑拨中国与伊斯兰世界友好关系。事实上,中国才是广大伊斯兰世界的真诚朋友,无论在西亚、南亚还是中东,中国从来没有侵略占领过任何伊斯兰国家。在印尼穆斯林关心的巴勒斯坦问题上,无论自身遇到什么困难,中国几十年来始终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反观某些西方国家,不仅肆意入侵占领伊斯兰国家,在有关宗教问题上也采取偏袒和不公正立场。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两国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土安全等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赞赏印尼政府在涉疆问题上秉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立场。中方在巴布亚问题上也给予印尼政府坚定支持。

  肖大使表示,关于大家关心的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事实上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借鉴国际反恐经验基础上实施的一项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为易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部分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提供自愿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教授通用语言、法律等基础知识以及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电子商务、烹饪等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好的生活,也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有关培训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广大维族群众欢迎和支持。最近我们邀请了包括印尼驻华大使在内的外国驻华大使访问新疆,实地考察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向国际社会全面客观介绍有关真实情况。中国和印尼是好朋友,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坦诚友好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我们欢迎印尼伊斯兰宗教界朋友们去新疆走走看看,亲身了解当地真实情况,相信将有助于增进印尼社会对新疆的客观公正认识。

  在交流互动环节,肖千大使强调,维吾尔族和穆斯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事实上2300万穆斯林在中国各地区正常生活,足以说明中国的伊斯兰宗教政策是没有问题的。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新疆地区采取了诸多倾斜和帮扶举措,包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东部经济增长较快省份对口支援、计划生育和教育政策特殊照顾等,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绝大多数新疆维族群众支持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和暴力。对于一小撮冥顽不化的维族分裂和暴恐分子,中国政府将依法采取必要措施。新疆开设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旨帮助和保护易受极端思想影响的年轻人,是预防性和探索性举措,并非强制性措施,更不是专门针对穆斯林。因此,大家所关心的新疆有关问题,并不是新疆维族民众宗教信仰受到了阻碍,而是一小撮分裂和暴恐分子借题发挥,图谋分裂国家,是政治问题而非宗教问题。

  努尔主席感谢肖大使全面深入介绍有关情况,表示这将有助于中爪哇伊斯兰宗教界了解新疆真实状况,向穆斯林民众传递正确信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友谊。当前,印尼和中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中爪哇伊斯兰宗教界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宗教、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

  12日,肖大使专程驱车前往中爪哇省北加浪岸市,拜会当地知名伊斯兰宗教长老、伊斯兰教法学者理事会中爪哇分部前总主席鲁特菲,介绍中印尼关系发展现状和新疆有关情况。鲁特菲表示,每个国家政府都有捍卫本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权利和责任,对于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为,应予坚决反对和打击。我支持加强两国伊斯兰宗教界交流互动,两国民众保持亲密友好关系,任何谣言都能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