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第九次经贸联委会及企业家论坛在上海举行

2007-09-27 00:00

  9月25日,商务部长薄熙来和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在上海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印尼经贸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中国外交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和上海、宁夏等地方,印尼外交部、工业部、财政部、经济统筹部、公共工程部、农业部等部门的代表及两国有关企业参加了会议。

  两国部长高度评价当前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状况。薄熙来表示,中国已成为印尼的第4大贸易伙伴,今年1—8月,双边贸易达163.7亿美元,增长37%。在中国自印尼的进口中,机电产品所占比重已达到23%。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00亿美元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冯慧兰表示,印尼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双方在能源、电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双方经贸关系中不存在大的问题,印方对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及各自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薄熙来说,中国和印尼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油气资源、木材加工、棕榈油、天然橡胶等领域的贸易发展迅速,中方将鼓励企业扩大对印尼的投资,发展两国在资源深加工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并积极参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双方共同落实好风港燃煤电站、马都拉大桥等优惠信贷合作项目,同时,中国还将支持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印尼1000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的建设。

  冯慧兰表示,进一步密切印中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印中两国,也有利于发展东盟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印尼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也愿为中国企业参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印尼赞赏中方为此所提供的金融支持,希望与中方共同推进好有关项目。

  在谈到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时,薄熙来表示,双方应尽快启动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机制,加强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协调与沟通,妥善解决贸易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冯慧兰表示重视中方的意见和建议,印方愿就技术标准等问题与中方扩大交流与合作,早日解决各自关切的产品出口问题。

  薄熙来介绍了宁夏清真食品产业的发展状况,邀请印尼参加“宁夏国际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节”,希望与印方在国际清真食品认证及技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冯慧兰表示将派团参加展会,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愿与中国加强在清真食品等产业的双向投资与技术合作。她还表示,印尼十分重视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正在积极筹备参展工作,希望中方予以支持。薄熙来对此表示感谢和欢迎,并表示中方将为印尼参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双方还就中国向印尼出口新舟60飞机、在印尼设立经济贸易合作区、印尼水果对华出口、加强两国金融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抓紧完成《关于扩大和深化中国—印尼双边经贸合作协定》的商签工作。

  联委会前,中国商务部和印尼贸易部还共同主办了“中国-印尼企业家论坛”。中水电集团、中技公司、中国路桥、中信国合、西飞集团、哈电公司、上海贝尔、上海电气和印尼阿尔贝尼航运公司、国营煤炭公司、格马拉集团、环球国际集团、火船咖啡公司、金锋集团、太平洋油气公司、国营锡矿公司等数十家两国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薄熙来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双方共同努力,商签经贸合作协定,全面规划两国未来5—10年的经贸合作,确定重点合作领域与项目。

  第二,创造有利条件,扩大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印尼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广大,中方愿与印尼加强在制造业、种植业、加工业、能源开发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第三,落实合作项目,积极开拓互利合作新领域。利用中方提供的优惠出口信贷,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印尼电站、桥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印尼1000万千瓦燃煤电站等项目。

  第四,解决具体问题,发挥两国贸易的巨大潜力。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关、质检等部门的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冯慧兰也在论坛上发表了致辞,并向与会的中国企业详细介绍了印尼的投资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