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对签证 合法出行

2017-06-13 18:00

 

自2015年6月印尼对中国施行免签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选择到印尼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有部分中国公民兴致很足却准备不足。驻印尼使馆再次提醒各位来印尼中国公民,用对用好签证,文明合法出行。

一、免签不适用于印尼全部口岸,也不适用于全部入境情形。印尼免签口岸现包括雅加达、泗水、登巴萨、棉兰、巴淡岛等29个国际机场、88个海港和7个边境检查站。免签适用情形除旅游外,含中国公民短期访问印尼探亲、从事社会艺术文化活动、政府公务、讲座或参加研讨会、国际展会、参加设在印尼的总部或分部举办的会议、过境前往第三国等情况。

二、落地签不能简单理解为“交钱的免签”,也不能理解为“无限期的免签”。落地签的办理须缴纳35美元手续费,除了适用免签的情况外,还含有教育、商务活动、经批准的新闻采访等情况。同时,办理落地签的口岸少于免签口岸,只包括雅加达、泗水、棉兰、登巴萨等主要入出境口岸。落地签可在印尼停留30天,并仅可在当地移民局办理延期一次,延长期限为30天,最长停留期限共计不超过60天。

三、免签、落地签不是工作签,入境后不能转变为其他种类签证,在印尼滥用免签、落地签是违法行为。有的中资企业贪图方便,部分中国工人不以为然,利用免签、落地签打“黑工”。更有个别“游客”来印尼走私甚至从事贩毒、色情、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被印尼执法部门查扣,轻则罚款,重则入狱。这种滥用签证行为也损害了中国公民整体形象,并影响其他中国公民正常入出境。

除常用免签、落地签之外,印尼还有其他签证类别,来印尼中国公民应根据访问目的事先在印尼驻华使领馆申请并办妥相应签证。为此,中国驻印尼使馆翻译整理了印尼《关于访问签证和暂时居留签证的办理规定》供大家参考。希望来印尼中国公民知法学法懂法,用对签证,合法出行。

 

附:《关于访问签证和暂时居留签证的办理规定》(中文译文仅供参考,规定内容以印尼司法人权部公布版本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