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与开斋节——印尼“千岛风情”系列之二

中国驻印尼使馆 孙杰
2009-09-30 13:00

   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为斋月。据传真主安拉在这个月颁降了引领人们通向正道的《古兰经》,故斋月在伊斯兰教中被视为最尊贵吉庆之月。斋戒是穆斯林必须履行的五功”——念(念古兰经)、礼(礼拜)、斋(斋戒)、课(缴纳天课)、朝(朝觐麦加)之一。斋月期间,凡符合条件的穆斯林都要全月封斋,即每天从日出至日落,禁止饮食,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清心寡欲,以示笃信真主。  

  斋月后的第一天,即伊斯兰教历101,为开斋节,以庆祝斋戒圆满完成。是日,穆斯林纷纷沐浴净身,身着洁美服装前往清真寺参加礼会。大家一起做礼拜,互致问候,相互谅解。礼会结束后,各家各户前往墓地扫墓,为逝者祈祷。之后,大家走亲访友,恭贺节日。此外,穆斯林还要缴纳开斋捐,意在净化心灵、接济贫困。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开斋节是印尼穆斯林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开斋节之际,举国欢腾。人们纷纷返乡,与家人亲友团聚,欢度佳节。印尼是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世俗国家,不仅开斋节等伊斯兰教节日为国家公共假日,圣诞节、印度教的静居节、佛教的卫塞节以及春节也都是国家法定公共假日。

     

                                               一起祈祷                                                                                        互致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