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势恢宏的婆罗浮屠佛塔

2011-12-16 16:00

 
婆罗浮屠佛塔(CandiBoro-budur)位于中爪哇省马格朗县的克杜山谷里,这座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宏伟佛教建筑,与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外国游客首选的旅游景点之一。
 
沉睡千年的古塔据学者考证,该塔是9世纪时夏连特拉王朝国王为收藏释迦牟尼的一小部分骨灰而修建的。当时曾动用10万奴隶,耗时10年,于公元824年建成。在经历了约150年的鼎盛时期后,逐渐香火寥落,后几经火山爆发、风雨侵蚀,致使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被埋没在荒野林莽之中。
 
1814年,英国驻爪哇副总督莱佛士从民间传说中得知佛塔的存在,便派一名荷兰工程师雇用200名当地民工,砍树伐林,终于找到了这座沉睡近千年的古塔。1905—1911年,荷兰殖民当局对古塔进行了清理和修缮。1973年8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和欧美、日本专家协助下,印尼政府开始对古塔进行大规模修缮,于1983年完工。经过全面修葺,古塔面貌一新。
 
婆罗浮屠婆罗浮屠是座实心佛塔,它没有门窗,也无梁柱,完全由石头砌成。佛塔的基层呈四方形,每边长113米,从底层至塔顶最尖端处高42米。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石阶通道,从基层直通塔顶。塔的构造是根据佛教的“三界”之说设计的。基层为“欲界”。第一层至第六层为“色界”,都呈四方形.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个佛龛内置一佛像。第七层以上为“无欲界”。第七至第九层呈圆形,是塔顶的脚座,三层共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亦各置一尊佛像。
 
这些佛像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分别摆出“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等不同手势。但游人看不到佛像全身,只能透过塔身上的菱形孔窥见佛躯的一部分。当地人相信,如你能从菱形孔伸手摸到佛的手指,你就会交好运。第十层为塔顶,是个直径9.9米的钟形大塔。“石块上的史诗”佛塔本身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塔的各层都有回廊,回廊的石壁上都刻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其中有描述佛本生故事的浮雕1460幅,装饰浮雕1212幅,全部连接起来长度可达2900多米,构成一部“石块上的史诗”。每层回廊的浮雕都表现不同的内容,所雕人物鸟兽形态各异、情趣盎然,形象生动地解释了人由尘世走向极乐世界的路程,再现了印尼古代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风貌。
 
婆罗浮屠佛塔建在山谷平地中的山丘上,它远含青山,近拥碧翠,周围景色十分壮丽。其东南方向的墨拉比火山,海拔3150米,高居于群山之上,巍峨雄伟。登临塔顶还可望见烟波茫茫的印度洋海面,令人凭海临风,心旷神怡。
交通路线与开放时间
婆罗浮屠佛塔在日惹市北边,距市区约41公里,游客一般从日惹乘车前往参观,行程约40分钟。
开放时间:6:00—17:00;门票:11美元。(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