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之四

2022-06-22 11:28

谬误:中国宣布要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势力范围,在南海推进非法海洋活动,破坏和平与安全、航行自由及商业活动。美将继续反对中方在南海、东海采取进攻性、非法活动。美将与盟友、伙伴一道,支持该地区沿岸国主张自己的海洋权利,支持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也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航行与飞越。

事实真相: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美方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不寻求建立什么势力范围。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发展军力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为中国历代政府所坚持,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二战结束后,根据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的规定,中国收复被日本非法侵占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领土,并通过编制地名、公布地图、行政建制、军事驻守等方式宣示主权,加强管辖。中国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既是对历史上形成的固有权利的正当合法继承,也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得到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普遍承认。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各方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强对话、妥处分歧、深化合作、增进互信,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地区及全球安全稳定繁荣注入正能量。疫情以来,各方以线下方式召开了落实《宣言》高官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了10次联合工作组会,持续推进“准则”案文磋商。近期,各方克服疫情困难,在柬埔寨举行疫情以来首次线下磋商。这些积极进展充分展现了地区国家坚定推进“准则”磋商的决心和信念。

◆中国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积极维护国际航运通道的安全和畅通。事实上,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海上通道之一。全球50%的商船和1/3的海上贸易航经该海域,每年10万多艘商船通过该海域。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来不是问题。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正当举措,也是针对日方侵权挑衅行动作出的必要反应。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不应对此有误判。同时,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为稳定海上局势作出了巨大努力。2014年,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就管控钓鱼岛和东海海域局势作出明确约定。

◆美国热衷于“门罗主义”那一套,搞强权政治和霸权霸凌,肆意破坏国际海洋秩序,目的是维护其海上霸主地位。美国在建国以来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约1/4,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近来美国又提交了约8130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常年维持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美国才是对全世界构成“步步紧逼的挑战”。

◆美国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是南海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根据专业机构统计,较之十几年前,美对中国的抵近军事侦察次数增长了一倍多。当前每天有5艘左右舰艇在中国近海游弋。今年以来,美军舰平均每月穿越台湾海峡一次,大型侦察机对华抵近侦察高达800余架次,并多次侵犯中国领空。美方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

2021年10月2日,美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地区潜航时发生撞击事故。事故发生一周后,美方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说核潜艇撞上了不明物体。事故发生近一个月后,美方又说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直至2022年5月23日,美国海军才公布事故最终调查报告,但始终没有对核潜艇的航行意图、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是否在别国专属经济区甚至领海、究竟有没有造成核泄漏以及破坏海洋环境等外界严重关切和疑虑的问题,作出明确的说明。

◆1979年美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达成前推出“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在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维护美国军事力量横行各大洋的“自由”,挑战新的海洋秩序。所谓“航行自由计划”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一向遭到国际社会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完整版链接:https://www.fmprc.gov.cn/wjbxw_new/202206/t20220619_107060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