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专家呼吁加强印尼同中国的合作

2010-04-01 11:00

  2009年3月31日,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董事会副主席尤素福·瓦南迪在《雅加达邮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加强印尼同中国的双边合作。

  瓦南迪在文章中说,印尼和中国已经认识到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一方面,中国对印尼来说非常重要。印尼和本地区其他国家一样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匪浅,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年贸易额已超过300亿美元。他说,今年前两个月两国间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其中中国对印尼出口增长60%,而印尼对中国的出口则增长了90%。

  瓦南迪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可能会给印尼制造业的某些部门带来一些问题,但是最终给印尼这个国家带来的一定是经济发展。中国对此一直非常关注,并且愿意同印尼一起从贸易和投资两方面入手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而这对于印尼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已表现出对投资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兴趣。

  另一方面,印尼对于中国也很重要。瓦南迪说,印尼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近年来,经济不断增长,并且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潜力。与东盟其他国家相比,自1997年金融风暴后印尼的发展既稳定又有力。

  瓦南迪表示,为了正确评估对方的政策,加强双边关系,印尼和中国双方应该明确了解对方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通过两国民间和官方组织互访和新建孔子学院等方式,增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由瓦南迪担任团长的印尼友好代表团近期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访问期间,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了“纪念中印尼建交60周年”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印尼友好年”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两国政府部门、商界、学术机构和媒体的70余名代表围绕中印尼关系回顾与展望、东亚地区形势和区域合作,以及中印尼政治、经济发展情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