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大使李华新访问卡塔尔、沙特

2012-02-21 08:00

 

  2012年2月15日,中国外交部大使李华新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外交部双边事务副大臣詹达尼。

  李华新向詹达尼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为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所做工作。李华新表示,中方重视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希望叙局势尽快得以缓和,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启动政治对话。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从维护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为和平、妥善解决叙危机而不懈努力,愿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詹达尼表示,沙方高度重视发展沙中双边友好关系,很高兴同中方就叙利亚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他表示,沙方支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希望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愿就此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

 

  2012年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大使李华新在多哈会见卡塔尔助理外交大臣哈杰里,重点就当前叙利亚局势交换意见。

  李华新表示,中国一直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当务之急是防止战乱,避免更多无辜平民伤亡。中方呼吁叙有关各方停止一切暴力,寻求通过对话与协商化解危机。他介绍了中方为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所做的劝和促谈工作,并强调中方支持一切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旨在实现和平、政治解决的努力,重视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对叙问题立场,愿加强沟通与协调,努力推动叙问题的妥善解决,以维护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哈杰里表示,卡方赞赏中方对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重视同中方就叙利亚局势保持磋商。卡方赞同中方停止冲突、开启政治对话等主张,希望叙问题最终得以和平解决,期待中方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在阿盟框架下解决叙问题作出努力,愿同中方就此加强沟通。

  同日,李华新大使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就中方对叙局势看法等问题接受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