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访巴勒斯坦 与阿巴斯举行会谈

2012-02-21 10:00

  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20日电(记者吕迎旭)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20日访问巴勒斯坦,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

  吴思科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会谈的相关情况。他说,阿巴斯向他介绍了巴以就重启和平进程进行的最新接触,并重申巴方希望通过和谈解决巴以问题。

  吴思科说,阿巴斯感谢中国在中东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推动巴勒斯坦事业所做的不懈努力。阿巴斯在会谈中说,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巴勒斯坦都会珍惜同中国的友谊。阿巴斯认为中国所采取的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符合地区情况和人民的利益,但许多人对中国的这一立场存在误解,他希望中国能与各方进行密切接触,让他们了解和理解中国的这一立场。阿巴斯表示,巴方愿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牵线搭桥,特别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关系。

  吴思科指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并非谋求自身的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并且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内容之一。

  吴思科敦促巴以双方共同为和谈重启营造积极气氛。他强调,中方支持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对于此前巴勒斯坦内部在多哈达成的和解协议,中方表示支持,并希望该协议能有助于巴勒斯坦早日结束分裂、实现和解。

  当天,吴思科还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埃雷卡特举行会谈。

  吴思科19日访问了以色列,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利伯曼举行会谈。

  吴思科还将前往约旦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