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将继续为推动中东和平而努力

2012-02-24 10:00

  2012年2月22日,正在约旦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在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期间,与各方领导人就巴以和谈、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他表示,中国会继续与各方保持联系和沟通,为推动中东和平而努力。

  吴思科说,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地区关注的核心问题。今年1月开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安曼进行了几轮接触性谈判,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关各方期待这些接触能为巴以重启直接谈判创造良好气氛。

  他说,访问期间,中方表达了对中东和平的关切,希望能创造合适气氛为恢复巴以直接谈判准备条件。中方敦促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停建定居点等问题上采取积极步骤,把安曼对话创造的有利气氛巩固和发展下去。在巴勒斯坦地区访问时,中方注意到巴方也有很强的意愿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继续推动接触对话。

  吴思科说,当前,巴以双方最关心安全问题和边界问题,在这两个核心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很大分歧,但也都表示愿意继续接触和讨论。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在当前条件下,应给予巴勒斯坦问题更多关注,创造条件推动巴以恢复直接和谈。吴思科对约旦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约旦在这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吴思科说,此次中东之行得出一个明确印象:各方都重视中国在地区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国会继续与各方保持联系和沟通,为推动中东和平而努力。

  谈到叙利亚问题,吴思科说,这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中东地区一年多来面临重大变化的一部分。中国在中东地区变革开始不久就明确强调,阿拉伯民众要求变革的愿望应该受到尊重,相信阿拉伯人民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关心的问题,不赞成用外来干涉的方式来解决,这是中国的原则性立场。在本地区一系列国家发生变革期间,中国一直严守这一立场。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这一政策的延续,即主张叙利亚问题应由叙利亚人民在其主权范围内解决。

  他强调,中方一个最基本出发点是主张这种变革应该通过政治手段、对话方式而不是暴力来实现,以避免给普通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持立场也是从这一点出发,就是反对用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的方式来解决。中方也向有关各方强调,中国采取这种立场绝不是要庇护某一部分人,庇护某一个政权,而是着眼于叙利亚人民的长远利益、叙利亚作为一个国家的整体利益,同时也着眼于中东地区的整体稳定。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坚持这一原则,也是为了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吴思科表示,此次访问期间,各方对中国在叙利亚问题的立场表示理解,并达成广泛共识,都同意反对外来干涉,主张尊重人民的意愿,都表示不能接受用暴力方式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中方强调,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仍然有广泛共识,将继续支持阿盟在其框架内通过政治努力解决叙利亚问题,并希望在这方面取得成果。在结束暴力、主张用对话解决问题等方面,中国与阿盟有广泛的共同点。中方将继续与阿盟保持接触,共同努力,这与中国在安理会所采取立场并不矛盾。

  谈到中约关系,吴思科说,约旦既是叙利亚邻国,也是巴勒斯坦邻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重视约旦的作用,愿意与约方保持联系、沟通和协作,约方也表达了相同意愿。今年是中约建交35周年,这些年来,中约关系在政治、经贸和地区事务上的合作都非常良好。在新形势下,中约两国还有更广泛的领域进行交流和合作,有着良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