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和谈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必由之路

2012-03-01 09:00

 

  2012年2月29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就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西亚北非地区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巴以问题,吴思科介绍了近期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做劝谈促和工作的有关情况。吴思科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谈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主线,也是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的必由之路。一切涉及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问题,如边界、安全、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耶路撒冷地位等等,都只能由巴以双方通过和平谈判,逐步加以解决。

  巴以和谈近几年陷于停滞。但是,对话总比对抗好。和谈的停滞甚至倒退只能带来更多的动荡和冲突。越是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国际社会就越应坚持和谈的主渠道作用,并不断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巴以双方尤其是处于强势的以方,采取切实举措消除障碍,重建互信,争取早日复谈。

  吴思科说,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最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最早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始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合理诉求予以积极回应。我们公开表示,“中方支持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的这一表态在各大国中也是最贴近巴、阿方诉求的。

  吴思科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对巴方的帮助是真诚的、无私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我们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将一如既往地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与此同时,中方重视发展同以色列的关系,我们始终以公正、平衡、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中以关系和中巴、中阿关系,并一直借助同巴以双方的友好关系就巴勒斯坦问题做沟通、斡旋工作,鼓励双方显示灵活,采取切实举措重建互信,推进和谈。在同以方的交流中,中方从不避讳对巴、阿方合理诉求的支持,以方对此是理解的,对中方的有关建议也是认真听取的。因此,我认为,中以关系的发展不但不会影响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反而更有助于中方平衡地做巴、以双方的工作,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叙利亚问题,吴思科说,前不久我访问地区国家时,就叙利亚问题同有关方面进行了探讨,我们都对叙局势不断恶化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感到痛心,认为叙的危机不应再持续下去。当务之急是停止暴力,不论叙政府还是反对派,应立即停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避免流血悲剧继续上演。其次,应尽快开启由各方广泛参与的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叙问题。我注意到,叙利亚最近进行了新宪法公投,新宪法确立了从一党专政到多元政治的转变,参加公投的民众广泛,反映出民众不愿动乱继续下去的愿望。我们支持一切有助于叙问题妥善解决的努力,我们的出发点是维护叙利亚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不庇护任何人,也不赞成支持一部分打压另一部分。强加解决方案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无助于叙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从维护叙人民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从维护叙和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出发,为妥善解决叙问题做出有益的努力,而不是火上浇油。我们相信,叙利亚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化解危机,走出困境。

  关于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吴思科表示,西亚北非地区战略地位特殊,在世界政治、经济、能源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其局势关系世界安全与稳定。推动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吴思科介绍了中方对西亚北非地区局势的基本立场:一是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自主处理内部事务,尊重地区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诉求,支持一些国家的政治过渡进程,相信地区国家和人民有能力、有办法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希望地区国家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途径缓解分歧,寻求包容、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暴力和武装冲突,尽快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三是呼吁国际社会与地区国家一道,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法准则,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反对外界进行武力干预和强加制裁。应发挥联合国在稳定局势和国家重建中的主导作用,并重视地区组织的呼声。四是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地区的经济援助与合作,努力推动以色列-巴勒斯坦争端、伊朗核等问题的解决进程,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吴思科最后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地区局势恢复稳定的外交调解努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西亚北非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