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2-03-14 10:00

 

(2012年3月12日,联合国)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主持今天的安理会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

  当前中东地区形势正在发生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部分国家局势动荡,这自然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事务有着重要影响。没有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当前世界经济的恢复就难以实现,世界的和平就存在巨大的风险。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产生的后果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如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中东北非地区人民也有着寻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导致中东北非地区形势动荡不安和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何妥善应对这些变化,需要我们深入理性地思考,需要全面综合地治理,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使人民的诉求得以更好地有序实现,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尊重地区国家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和诉求,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处理内部事务、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中东地区的问题主要应该由中东人民自己来解决。中东的前途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人民手中。

  第二,我们希望地区国家有关各方通过法治和非暴力途径表达政治意愿,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弥合分歧,通过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等达成妥善解决方案。我们呼吁所有各方避免暴力和武装冲突,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正常社会秩序。

  第三,我们要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对有关国家政治解决内部危机的努力,国际社会可以提供必要的建设性帮助。中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进行武力干预、推动“政权更迭”。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第四,安理会决议必须得到全面和严格地执行,任何方面都不能任意解读,更不能采取超越安理会授权的行动。保护平民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其他相关国际法,不能夹杂政治动机或目的。中方反对借“人道主义”之名行干涉内政之实。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合理诉求。中方支持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最终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

  当前中东和平进程深陷僵局。上周加沙地带局势再度紧张。中方对此深表忧虑。巴以和谈的停滞甚至倒退只能带来更多的动荡和冲突。越是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国际社会就越是要加大外交努力,争取推动巴以双方早日复谈。中方赞赏中东问题“四方机制”的努力,支持安理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不久前,中国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了六点主张。我们呼吁叙政府及有关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动,立即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通过协商达成全面、详尽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尽快予以实施。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为叙利亚各政治派别开启对话创造条件。叙危机十分复杂,政治斡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要坚持作出不懈的努力。中方为此多次派出特使与叙利亚各方接触,推动政治对话开启。中方支持联合国和阿盟叙危机联合特使安南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在推动政治解决叙危机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我们重视和欢迎安南特使近日对叙利亚的访问,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并为安南斡旋创造有利条件。

  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不庇护谁,也不刻意反对谁。中方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及叙利亚人民的选择。任何外部势力均不应对叙进行武力干预、推动“政权更迭”。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协调人道主义救援努力,帮助改善当前叙利亚部分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中方将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叙人民提供2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愿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同其他各方进行平等、耐心、充分磋商,推动叙利亚危机早日得到政治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