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特使说中阿在叙利亚问题上根本目标一致

2012-03-14 10:00

  新华社开罗3月13日电(记者李来房 田栋栋)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13日在开罗说,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与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有广泛共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根本目标一致。

  在结束了对沙特和埃及的访问后,张明在中国驻埃及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相关各方对中国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给予了理解、赞赏和积极评价。各方都强调,愿就解决叙利亚问题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问题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他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中国外长代表李华新大使先后访问大马士革,向叙利亚政府传达的最重要信息就是停止暴力行动。中国敦促叙有关各方立即全面、无条件地停止一切暴力行动,特别是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动,否则就无法改善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也无法启动政治对话进程。

  张明说,中方认为,只有叙利亚人民才有权决定本国命运,外部势力无权替其作出任何选择,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表示,中国绝不是庇护某个人、某一方或某一政权。任何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并被有关各方普遍接受,中方都持积极、开放态度。

  他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根本目标一致,都不愿看到叙利亚和中东地区陷入动荡,都不愿叙利亚和地区人民遭受苦难。中方愿与包括沙特、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共同努力,争取早日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找到公正、现实且被各方所接受的出路。

  张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应就叙利亚问题采取适当行动,发出一致信号。安理会成员肩负着维护安全与和平的重大使命,应该进行平等、耐心和充分的磋商,维护团结,不应匆忙强行进行表决。安理会决议应保持平衡,充分反映各方意见,并为各方普遍接受,包含授权动武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等内容的决议草案是不可取的。事实上,中方一直在安理会范围内为寻找一个现实可行的、各方能够接受的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发挥着积极、有建设性的作用。

  张明表示,中国对叙利亚部分地区人道主义状况趋于严峻表示关切,中国政府已决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叙利亚提供2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关心和同情。

  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10日启程前往沙特和埃及进行访问,期间分别与两国政府官员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地区组织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在14日结束对沙特和埃及的访问后,张明还将前往法国,就叙利亚等问题与法方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