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篪外长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举行会谈

2012-10-31 21:00

 

  2012年10月31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同来访的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举行会谈,双方就当前叙利亚局势和如何推动政治解决进程深入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表示,叙利亚局势正处在关键阶段。叙利亚问题事关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现实出路。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和维护。当务之急是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开启政治过渡进程。国际社会应全力配合、支持外交斡旋努力,同时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力度,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

  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叙利亚问题,并一直为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和妥善解决作出积极努力。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关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倡议,赞赏普拉希米积极开展斡旋、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杨洁篪表示,中方一直积极支持普拉希米及其前任安南特使的外交斡旋努力,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公正、和平、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普拉希米介绍了叙利亚局势的最新进展,以及他开展斡旋、特别是近期访问叙利亚及有关地区国家的情况,表示叙利亚局势复杂、敏感,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叙各方应切实停火止暴,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普拉希米感谢中方坚定支持他的斡旋工作,高度赞赏中国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提出的倡议及所作努力,期待中方继续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9月初,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任命,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普拉希米正式出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此系普拉希米担任联合特别代表后首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