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章启月在“感知中国·印尼行”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7-06 09:00

尊敬的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阁下,
尊敬的印尼文旅部长瓦吉克阁下,
尊敬的东盟秘书长素林阁下,
尊敬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王仲伟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出席“感知中国·印尼行”开幕式,并和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

  “感知中国”活动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多年来已在世界多个国家成功举行,对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感知中国”活动来到印尼,正逢其时。东盟共同体各项建设正取得新的进展,印尼又是今年的东盟主席国。

  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们有理由为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而庆祝。2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小到大,由浅入深,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是枝繁叶茂。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为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现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已成为推动亚洲经济稳定成长的重要因素。双方的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每年数百万民众往来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

  前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这里演讲时指出,“巩固邦交的根本在民众,增进友谊的基础在交流”。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地理相近,人文相亲,有着绵延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化一直是联结双方人民心灵的重要桥梁。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都主张和谐共生、友好交流。此次“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将集中展示中国的电影、舞蹈、歌曲、武术等文化艺术,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文艺界人士还将与他们的印尼及东盟同行举办多项交流活动。希望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个文化多样的中国,一个现代开放的中国和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

  我深信,以人为本是中国东盟合作成功所在,而双方关系的未来更需要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参与。希望有更多的东盟国家人民能够感知中国,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能够感知印尼,感知东盟,让和平、友谊、信任的种子深植于心。

  在此,我预祝“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