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在雅加达开幕

2011-07-06 10:00

  2011年7月5日晚,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鼓点在印度尼西亚首雅加达敲响了“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的序幕。

  开幕式暨民族歌舞演出在雅加达卡尔蒂尼宫努沙茵达剧场举行。4月底,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并在这里演讲,他指出,“巩固邦交的根本在民众,增进友谊的基础在交流”。如今,中国与东盟不仅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每年往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民众也达到数百万人。

  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在致辞中指出,“感知中国”活动来到印尼,正逢其时。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东盟共同体各项建设正取得新的进展。2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小到大,由浅入深,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是枝繁叶茂。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为地区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已成为推动亚洲经济稳定成长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感知中国”活动多年来已在日内瓦、土耳其、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成功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在印尼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在这个有着“赤道翡翠”美誉的国度举办“感知中国”活动,必将对中国与印尼、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开幕式的演出汇集了中国朝鲜族、蒙古族、藏族等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和乐曲,呈现了中国兼容并包、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传统。在接下来的一周中,“感知中国·印尼行”将在雅加达、泗水、棉兰、三宝垄等地举行包括民族歌舞表演、少林武术表演、中国与东盟合作论坛暨赠书仪式、中国电影周、中国与印尼记者互访等活动,印尼各界观众将在活动期间获得一个了解中国、欣赏中国文化、领略中国民族风情的机会。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致函表示,希望没有去过中国的东盟朋友通过参与活动,进一步走近中国,感受中国,喜欢中国。

  章启月大使则强调,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地理相近、人文相亲,有着绵延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化一直是连结双方人民心灵的重要桥梁。双方民众相互“感知”,能让和平、友谊、信任的种子深植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