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印尼行”架起友谊桥梁

2011-07-18 09:00

  “中国的歌舞表演太精彩了,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专程赶来观看中国电影,这些电影让我们了解中国真实的样子。”“我喜欢成龙、李小龙,中国功夫真了不起!”……这是“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举办期间,记者最常听到的评论。

  20年前的1991年7月19日,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钱其琛应邀出席了第二十四届东盟部长会。这是我国首次同东盟正式接触,开启了中国—东盟对话合作进程。转眼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已近20周年,这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始终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友好合作为主线,见证了双方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到战略伙伴的发展历程。双方建立了包括领导人、部长、高官和工作组在内的一整套合作机制,在经贸、投资、农业、金融、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20多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建成了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区域最广的自贸区。

  2011年7月,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为庆祝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在印度尼西亚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国在印尼雅加达、泗水、棉兰、三宝垄等城市举办了“感知中国”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中国为印尼民众呈现了中国民族歌舞、少林武术、中国电影、中国图书等。

  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介绍,早在“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开始之前,国新办已邀请印尼媒体来中国采访。他们通过访问、参观考察和与人的交往,加深了对中国的印象,加深了对中国与印尼发展关系的前景、机遇的认识。回印尼后,他们做了大量报道,为此次“感知中国”印尼行营造了良好氛围,甚至为4月总理到访提供了很好的铺垫。

  在此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之前,印尼最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分两天时间刊登了关于“感知中国”的两块专版,也为活动作了很好的舆论铺垫。

  5日,王仲伟、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东盟秘书长素林、印尼文旅部官员等参加了在首都雅加达卡尔蒂尼宫举行的开幕式活动并致辞。王仲伟表示,文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不同文明在分享和交流中实现进步和繁荣的重要平台,也是增进民众感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衷心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中国人民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并对中国与印尼、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章启月指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双方合作从小到大,由浅入深,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双方的民间交流日益频繁,每年数百万民众往来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她说,前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发表演讲时指出,“巩固邦交的根本在民众,增进友谊的基础在交流”。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地理相近,人文相亲,有着绵延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化一直是连接双方人民心灵的重要桥梁。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都主张和谐共生、友好交流。此次“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希望大家可以从中感受一个文化多样的中国,一个现代开放的中国和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

  在此次“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中,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向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印尼大学等单位赠送了关于中国文化等方面的中文、英文及印尼文图书共计约2500册。6日晚,中国电影周活动也在雅加达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由广电总局电影局承办,带来了《唐山大地震》、《将爱情进行到底》、《海洋天堂》、《玩酷青春》等4部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为印尼观众了解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正如王仲伟所说,中国与东盟既是友好近邻,也是重要战略伙伴,本次“感知中国”活动围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相信将促进中国—东盟官方及民众之间深化共识、加深友谊,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中国与印尼间的互信和合作。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