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在印尼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9-01 21:00

(2015年9月1日)

尊敬的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先生,
尊敬的Permai中小学校董事长杨捷源先生,
尊敬的西加里曼丹省副省长黄汉山先生,
尊敬的西加里曼丹省历史学家沙发鲁丁先生,
尊敬的各位华社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图片展主办和参与方国际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新闻社、印尼赤道基金会、西加山口洋乡亲会、印尼梅州会馆、印尼书法家协会和Permai中小学校表示热烈祝贺和高度赞赏。我高兴地得知,今天到场的还有印尼抗日历史的见证者杨金锋老先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和印尼抗日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印尼建国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包括中国、印尼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多亿人口卷入其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抗击日本侵略者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时间最早,从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就已开始;持续时间最长,历时14年;民族牺牲最惨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迟滞了日本侵略者进犯亚太其他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的时间和步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功绩。

  中印尼两国人民有着被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奴役的共同遭遇。在中国,日本侵略者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据我了解,日本侵略者在印尼西加里曼丹省也曾大规模屠杀当地民众,当地建有遭日军屠杀的万人坑纪念园,省政府每年坚持主办哀悼遭日军残杀死难同胞祭奠仪式。同时,中国和印尼在反侵略、求独立的过程中相互支持、并肩作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印尼人民在内的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宝贵支持。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华侨华人,通过组织救亡团体、捐款捐物、回国参军、在当地反抗法西斯等方式,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各位来宾,

  中国有句古谚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争已经过去了70年,在场的绝大多数人都出生在战后,特别是出生在经济繁荣时期的年轻一代,从未经历战争,不清楚战争的残酷,也不了解先辈们为了争取和平付出的代价。此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以“勿忘历史、反对战争、珍视和平”为主题,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相信,通过让印尼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参观图片展,一定能够帮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缅怀中国、印尼两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岁月,珍惜两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与自由。

  今天,我们大家齐聚一堂,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反对战争,珍爱和平。中国和印尼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在长达数千年的交往历史中,中国和印尼始终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和平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脉。1955年,战争结束后不久,以中国和印尼为代表的一批刚刚赢得民族解放和独立的国家,就在万隆亚非会议上提出十项原则,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和平。

  各位来宾,

  9月2日和3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中国第一次举行大规模、国际性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活动。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是要延续仇恨,其意义和目的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活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30位国家领导人、20余位政府高级别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将齐聚北京。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佐科总统也派出人类发展和文化统筹部长布安女士作为他的特使,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这体现了印尼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举办纪念活动的支持,我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下,这次纪念活动将共同发出弘扬国际正义、维护人类尊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正义声音,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来宾,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国际地区事务中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我们也是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要力量。当前,两国都处在经济发展、民族振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深化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已经就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愿与印尼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的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在基础设施、投资、产能、财经、海洋等领域的全面、战略、长远合作,实现合作发展与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图片展圆满成功!

  Terima Kas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