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像坐飞机一样!”——印尼青年体验中国高铁

2017-04-16 13:00

  行程330公里,历时2小时!4月15日,中印尼青年互访交流团成员乘坐G1662次高铁从福建莆田前往武夷山,有机会体验一下中国高铁的便捷和舒适。

  大多数印尼青年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乘坐中国的高铁,所以对这个旅程充满了好奇和期待。15日14时15分,列车从莆田火车站出发,不到5分钟就加速到200公里/小时左右,车辆运行平稳。

  “Wonderful!”印尼青年们一阵欢呼。列车员告诉他们,莆田火车站到福州火车站之间属于动车段,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当列车从福州火车站开往武夷山东站,开始行驶在合福高铁路段时,车厢上方的液晶屏显示车速由200公里/小时加速到292公里/小时,窗外景物一闪而过,让印尼青年们觉得很不可思议。“我感觉自己好像飞了起来,感觉像坐飞机一样。”印尼雅加达国立大学学生萨拉赫蒂娜说。

  列车驶过福州火车站后,记者看到印尼帕提穆拉大学学生苏汉迪·哈桑表情有点紧张,记者问他是否有哪里不舒服?苏汉迪·哈桑说,他只是觉得列车速度太快了,这让他有点害怕,因为在他们国家,这是像飞机一样的速度。他无法想象在陆地上的列车能跑得这么快。后来看到列车运行平稳、安全,他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如果在印尼坐火车需要8个小时的车程,估计坐中国高铁2个小时就到了。不过,我觉得高铁上如果有安全带更好。”他说。

  “整个旅途非常舒适,座椅像飞机上的航空座椅,并且空间更宽敞,你可以在高铁上来回走动,还有供应食物和饮料的餐厅。”印尼布劳爪哇大学学生热维说,让她吃惊的是,虽然每个站台停留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已完成了乘客上车和下车的过程,说明规划很有序。印尼交通比较拥堵,如果有了高铁,可以减少拥堵发生。

  “今天是我的生日,乘坐高铁是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印尼哈桑努丁大学学生赫玛·伊斯迈尔说,这次经历让她终生难忘。

  16时15分,列车到达武夷山东站。安全、舒适、快捷……中国的高铁让印尼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据了解,今年4月4日,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合资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营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中印尼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这一“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收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第一次坐高铁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希望在印尼也能早日坐上中国的高铁。”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青年学者莱拉特娜织法说。(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