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为中印尼青年交流团举办欢迎招待会

驻印尼使馆
2018-04-26 11:00

  2018年4月23日晚,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的两国青年代表团。中方代表团团长、福建省外办副主任林学锋,印尼方代表团团长、印尼外交政策协会(Foreign Policy Community of Indonesia, FPCI)代表杰法,代表团全体成员,驻印度尼西亚使馆青年外交官以及两国媒体记者等共80余人出席招待会。

  肖千大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中印尼青年代表团到访印尼,祝贺代表团福建之行圆满成功。肖大使说,福建省是中国沿海重要省份,同印尼地理相近、经济相通、人文相亲。同时,福建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印尼是世界闻名的“千岛之国”,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重要通道,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首次提出的地方。这一次,你们沿着古代海上丝路的起始点,来到现代海上丝路的首倡地,既是传承历史,更在开创未来。

  肖大使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坚强领导下,中印尼以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为主线,全面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佐科总统三年内5次访华,同习主席6次会晤。去年5月,佐科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元首就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中印尼贸易额达633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尼投资达34亿美元,如加上经由香港、新加坡等地进入印尼的投资,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印尼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如火如荼。2017年中国赴印尼游客人数达206万人次,连续两年成为印尼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去年印尼在华留学生人数超过1.4万,中国成为印尼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肖大使说,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你们是中印尼青年的优秀代表,肩负着两国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两国关系的未来和希望所在。希望你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促进各自国家建设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让中印尼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林学锋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印尼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从郑和的故事到万隆精神再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印尼两国交往不断加强,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间友好感情与日俱增。近年来,福建省与印尼在经贸、友城、人文、教育、旅游、青年、政党等领域交往日益密切,成果颇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两国青年通过对福建省及印尼多所城市参访,能增进了对彼此国家社会、文化、政治等领域的认知,建立起深厚友谊。期待参加本次活动的两国青年继续做中印尼友好的使者,积极投身中印尼友好事业。

  两国青年代表在致辞中尽情分享各自访学的见闻和感受,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招待会上播放了两国团队精心准备的互访活动回顾视频。使馆青年外交官与两国青年代表亲切交流互动,分享驻外工作生活的心得体会。现场气氛友好融洽,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由驻印尼大使馆、福建省人民政府和FPCI联合举办,选拨两国优秀大学生并邀请青年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网络意见领袖组组建代表团,结伴赴对方国家游学参访。活动迄已举办两届,在两国社会获得积极反响。本届两国青年代表团一行60人于4月14日至20日先后访问了福建省厦门市、三明市、漳州市和福州市,并于20日开始对雅加达、万隆、三宝垄、日惹、望加锡等地进行访问,29日结束行程。

   

  此前,驻印尼使馆与FPCI在印尼全国高校内联合举办“知行中国(Write to China)”大学生征文比赛,共吸引11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赛,提交征文作品600余份。经过文章初审、专家复审、面试三轮选拔,共有来自印尼大学、总统大学、巴查查兰大学、卡查玛达大学等13所印尼著名高校的20名大学生脱颖而出,获邀参加本届“中印尼青年交流互访游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