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5月)

2013-02-01 15:00

  一、政治关系

  中国与印尼于1950年4月13日建交。1965年印尼发生“9·30事件”后,两国于1967年10月30日中断外交关系。20世纪80年代,两国关系开始松动。1989年钱其琛外长在日本分别与印尼总统苏哈托和国务部长穆迪约诺就复交问题举行会晤。同年12月,两国就关系正常化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会谈,并签署会谈纪要。1990年7月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应邀访华,两国发表《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公报》。

  1990年8月8日,李鹏总理访问印尼期间,两国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宣布自当日起正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1999年底,两国就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2000年5月两国共同发表《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2005年4月两国共同发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2013年两国共同发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2015年3月两国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4月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赴印尼出席佐科总统就职仪式。2015年2月,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问印尼。4月,习近平主席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5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印尼并主持召开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7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访问印尼。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佐科总统。2016年1月,国务委员王勇赴印尼出席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动工仪式。5月,国务委员杨洁篪赴印尼与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共同主持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2017年11月,刘延东副总理访问印尼并同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印尼。8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佐科总统举行会晤。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佐科总统。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访问印尼。10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赴印尼出席佐科总统连任就职仪式并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2020年2月11日、4月2日,习近平主席两次应约同佐科总统通电话。4月13日,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就庆祝中印尼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2月7日、3月1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统筹部长通电话。3月2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印尼外长雷特诺通电话。

  2014年11月,印尼总统佐科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5年1月,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来华主持召开两国高层经济对话首次会议。3月,印尼总统佐科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9月,印尼人协主席祖尔基弗利访华。印尼总统特使、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3月,印尼副总统卡拉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4月,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访华并与杨洁篪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第五次会议。8月,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来华出席第9届中国—东盟教育周暨第2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开幕式并同刘延东副总理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9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会见。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会见。6月,佐科总统特使、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访华。8月,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访华,杨洁篪国务委员分别同其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第五次会议和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2018年4月,佐科总统特使、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访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同其会见。10月,卢胡特作为佐科总统特使再度访华,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其会见。2019年4月,印尼副总统卡拉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王岐山副主席分别同其会见。9月,佐科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来华出席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韩正副总理同其会见。11月,佐科总统特使、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两国建有副总理级对话机制以及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委会(外长牵头)、经贸合作联委会(商务部长牵头)、防务与安全磋商(副总长级)以及航天、农业、科技、国防工业等领域副部级合作机制。

  双方除互设使馆外,我国在印尼泗水、棉兰、登巴萨设有总领馆,印尼在广州、上海、香港设有总领馆。

  二、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复交后双方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并就农业、林业、渔业、矿业、交通、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02年3月成立两国能源论坛,迄已举行6次会议。2009年,两国央行签署总额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1年4月,两国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议。2013 年10月,两国签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两国签署关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10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谅解备忘录。11月,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扩大至2000亿元人民币。

  我连续多年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7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我出口额为456.8亿美元,进口额为340.5亿美元。2019年,我对印尼新增投资47亿美元,增长100%,成为仅次于新加坡的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承建泗水—马都拉大桥、加蒂格迪大坝等重大工程。2012年起,两国在印尼逐步推进矿业、农业等领域的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印尼第一期1000万千瓦电站和3500万千瓦电站项目建设。2016年1月,两国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举行动工仪式。2017年4月,项目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5月签署贷款协议。当前项目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实施新阶段。双方就印尼方提出的“区域综合经济走廊”达成合作共识,签署了《关于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联委会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的合作规划》,将积极推进务实合作。

  三、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

  两国在民航、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1991年1月签署航运协定,开辟直飞航线;1992年1月签署新闻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华社在雅加达开设分社,人民日报向印尼派驻记者。1994年签署旅游、卫生、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启动互派留学生项目。1997年两国成立科技合作联委会,迄已举行两次会议。2000年7月签署《刑事司法互助条约》。2018年1月《引渡条约》生效。2001年11月重新签署《文化合作协定》。2001年印尼正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两国民航部门2004年12月就扩大航权安排达成协议。2005年,两国相互免除持外交与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印尼政府宣布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2015年7月,印尼政府宣布给予赴印尼旅游中国公民免签待遇。我系印尼主要旅游客源国之一,2018年中国内地赴印尼游客213.7万人次。2019年中国内地赴印尼游客207万人次。我国系印尼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印尼为在华留学生第七大生源国,在华留学生约1.5万人。我在印尼开设8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

  2005年,两国成立海上合作技术委员会,迄已举行10次会议。2012年,两国成立海上合作委员会,迄已举行2次会议。2013年10月,两国签署《关于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合作协议》,同意成立航天合作联委会,双方签署《航天合作大纲》,迄已举行3次会议。

  双方地方政府交流活跃。两国结好省市共27对,包括北京市—雅加达特区、广东省—北苏门答腊省、福建省—中爪哇省、云南省—巴厘省、上海市—中爪哇省、海南省—巴厘省、河南省—马鲁古省、天津市—东爪哇省、广西省—西爪哇省、重庆市—西爪哇省、四川省—西爪哇省、黑龙江省—西爪哇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努沙登加拉省、成都市—棉兰市、漳州市—巨港市、柳州市—万隆市、广州市—泗水市、厦门市—泗水市、北海市—三宝隆市、汕尾市—日里昔利冷县、防城港市—槟港市、济南市—徐图利祖市、东营—巴里巴班市、东兴市—东勿里洞县、宿州市—巴东市、福州市—三宝垄市、南京市—三宝垄市等。

  四、重要双边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公报》(1990年7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2000年5月)

  3、《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5年4月)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2005年7月)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落实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0年1月)

  6、《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2011年4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2012年3月)

  8、《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2013年10月)

  9、《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3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2015年4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