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尼签署《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7-11-12 00:00

  2007年11月10日至12日,应印尼海洋渔业部邀请,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率代表团访问印尼。期间,孙志辉局长与印尼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渔业部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共同主持了中印尼海上联合调查项目的首航仪式。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出席了上述活动。

孙志辉局长与印尼海洋渔业部长弗勒迪·努伯里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自行研制的水下测试设备

  11月10日,孙志辉局长与印尼海洋渔业部长弗勒迪·努伯里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在海洋科研、海洋环境保护、海岛保护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随后,双方出席《中国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渔业部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孙志辉局长与努伯里部长共同签署了该《谅解备忘录》。

  11月12日,中印尼双方在雅加达港口的科考调查船上共同主持了中印尼海上联合调查项目“爪哇上升流变异及对鱼类季节性洄游的影响”及“南海-印尼海水交换及对鱼类季节性洄游的影响”项目的首航仪式。

兰大使(后排左六)与即将出海执行海上联合调查任务的全体专家合影

中印尼海上联合调查项目首航仪式

  在《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和联合调查的首航仪式上,双方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双方对《谅解备忘录》的成功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对即将出海执行海上联合调查任务的全体专家和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双方高度赞扬了两国政府部门在海洋领域合作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表达了今后继续推动两国海洋合作的共同愿望。

  孙局长指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中印尼在海洋领域成功合作所迈出的关键性一步,标志着双方海洋领域的合作关系开始转入长期化、稳定化和机制化,显示了双方加强海洋科研、环境保护、海岸带管理、极地科学等海洋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体现了中印尼双方在海洋领域的互信正在逐步增强,双方今后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更加和谐。